詹淑雲 / 桃園報導 發佈時間:

桃園一家早餐店遭民眾檢舉外籍人士非法打工,警方和勞動局到場稽查,查獲一名越南籍看護工,非法從事早餐店工作,將依就業服務法開罰,移工也將廢止聘僱許可遣返回國。

桃園區大豐路一家早餐店裡,阮姓越南籍移工正忙著為客人做餐點,有民眾檢舉她疑似非法打工,桃園警方會同勞動局外勞事務科人員到店裡進行稽查。

勞動局人員盤問,「你做一天多少錢?」移工回答,「 我沒有來賺錢,我來這邊學做早餐而已。」

阮姓女子表示,自己是來台灣擔任看護工作,工作期限將至,11月就要回國,透過朋友介紹到早餐店學一技之長,打算回國開早餐店,到店裡工作只有享免費早餐,沒有領薪水。

桃園分局防治組巡官曾傳偉表示,「當場查獲一名越南籍看護工,非法從事製作早餐等工作,經查該名移工因為年底即將屆滿返回越南,故想要在台灣學習做早餐,返鄉開早餐店。」

桃市勞動局外勞科長陳秋媚指出,「按照就業服務法的規範,其實我們移工的僱用是必須要經過申請,是要許可的,原則上早餐店其實根本就不可能會有允許移工的申請。」

勞動局表示,外籍人士來台不得從事許可外的工作,按就業服務法規定,聘僱他人申請移工的非法雇主,將面臨15萬元~75萬元的高額罰鍰,該名移工也將遭到廢止聘僱許可遣返回國處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