由臺北市政府勞動局主辦,臺北市電影戲劇業職業工會承辦的「2021勞動影像嘉年華-臺北勞工影展」今天開始報名!本次影展聚焦「跨國移動及國際移工」,主題囊括「換日時間的飛行日誌」、「無所畏懼的向前行」、「現代勞動群像」及「勞動金像獎」等4大主軸,對跨國移工議題感興趣的朋友,千萬別錯過。

本次影展片單跨越海內外,探討的主題包括移民就業、跨國移動、難民、無證移工、職場霸凌、勞資爭議、女性就業和身份認同等,除了有國際大導演的經典獲獎影片如《在黑暗中漫舞》和《我想有個家》等,還有不少新銳佳作以及勞動金像獎獲獎影片,片單十分多元豐富。

「現代勞動群像」則以台灣藍領勞工故事為主題,除了有探討社會企業的與工傷職災議題的《打開社會事件S檔案:遲來的正義RCA事件》外,亦有關注原住民就業與漁工權益的《出魚工》。聚焦台灣外籍移工和看護工的則有《逃跑的人》、《入世》和《鄉外之地》,此單元多以短片為主。此外,印尼導演帶來的《助守在異鄉》聚焦飄洋過海來台的印尼看護工女性的經歷,有著類似經歷的女性在台多達25萬人,因此這部片也是民眾想了解在台外籍看護故事不可錯過的影片。

此次影展將於今年10月2日至15日期間於線上平台「想映電影院」免費放映,自今(17)日起至9月27日期間開放報名,片單及報名方式可至活動官網查詢,報名須註冊「想映電影院」會員並填寫報名表,每人每次可報名3部電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