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濟日報 / 記者江睿智/台北即時報導

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,我國因此緩移工入境近一年,隨著我國疫情趨緩,有望再次開放引進移工。勞動部長許銘春今(7)日在立法院社福委員會表示,各行各業都傳缺工,勞動部將向指揮中心提案,視移工來源國疫情狀況,適度鬆綁禁令,以引進移工。

勞動力發展署長蔡孟良表示,為能鬆綁移工引進之禁令,必須提出防疫措施,包括移工來台前須進行PCR檢測、鼓勵移工接種疫苗等;入境後須遵守14+7天規定,檢疫措施必須周延,雇主也必須能落實防疫安全等規定。

許銘春今日赴立法院社福委員會,針對基本工資議題進行詢答。國民黨立委張育美質詢移工解禁議題。她表示,印尼移工暫緩來台已經長達300多天,國內75%社福移工來自印尼,很多社福機構都大缺工,導致很多老人無法受到照顧。接著,全面禁止移工引進,國內缺工更嚴重。

許銘春回應,目前國內疫情趨緩,在兼顧防疫安全跟產業需求狀況下,跨部會已經針對移工入境進行討論,盼適當時機可以鬆綁邊境管制,讓移工進來填補人力缺口。

許銘春進一步說,因為防疫,國內仍維持邊境管制,這不是勞動部權責;但目前各行各業都缺工,不只家庭看護工,營建、製造業也缺工,為補足缺工,勞動部會向指揮中心提案,依各國疫情情況,適度引進移工。

蔡孟良表示,目前國內疫情已漸趨緩,各國疫情狀況不一,像印尼疫情已經降下來,其他國家則還在變化中,但基於國內產業、家庭看護工缺工,缺工問題會越來越嚴肅,必須正視。

蔡孟良表示,若要鬆綁開放移工,勞動部將堅守兩大原則,第一是防疫安全,不能造成疫情破口,第二是兼顧國內產業、家庭照顧人力需要,經跨部會討論後,目前傾向適度鬆綁,但必須制定配套措施,包括:移工來台前須進行PCR檢測、鼓勵移工接種疫苗等;入境後須遵守14+7天規定等。但不會強制移工入境前須接種疫苗,畢竟我國並未對所有境外人士要求接種疫苗,不能只針對移工。

他強調,檢疫措施必須周延,雇主也要能落實防疫安全等,相關配套措施還沒定案,待確認後,勞動部會擔起責任,向指揮中心提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