記者 陳文越 / 攝影 鍾德榮 報導

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,台灣因此緩移工入境近一年,隨著疫情趨緩,有望再次開放引進移工,尤其這一年來,原本就亂的照護系統更失控。許多移工坐地起價,或是仲介以市場需求為由拉抬價格,也讓許多需要的人吃不消。

只是起床,這簡單的小動作就要花上好一陣子,轉個身到廁所,又是一段考驗。

行動不便者徐慰慈:「因為我右腳沒有力嘛,只能跨一步沒辦法跨第二步,所以沒辦法走過去,即便扶手做好了還是會有很多危險性。」 他是徐先生,8年前可是熱愛運動的上班族,無奈一場車禍意外,讓人生變了調。

行動不便者徐慰慈:「我左邊是能動但是沒有感覺,右邊是動作很小但有感覺,右腳沒有辦法自己動作所以都需要靠手。」

脊椎受傷後,別說行動有困難,連自理都是問題,雖然當年出事後,有申請到移工看護,幫忙生活的起居,但隨著這兩年疫情的衝擊,這些需要照顧的失能者,也有成了另類受害者。

行動不便者徐慰慈:「現在缺工很厲害,外面價格又喊的很高,那她(移工)一提出來(加薪),她提2萬5千塊,很快就找到了,大概花一個月時間,看起來像1萬7千塊。但是實質上,我支付出去大概在3萬多了,如果再高上去多了7到8千塊來講,我就快4萬塊了可能沒辦法支持啦。」

疫情還在全球燒,外籍移工進不來,也讓台灣移工缺工問題燒上檯面,許多底薪1萬7元的看護工,開始要求待遇比照廠工的2萬4千塊,甚至喊到3萬到4萬,光是今年上半年,就有2千多名家庭看護工轉到工廠,等於讓2千多名有長照需求的家庭,頓時失去照護人力。

失能者家庭暨看護雇主協會顧問張姮燕:「仲介業者他也把他的買工費往上提,那因為他會覺得是市場整個緊縮,所以他就會覺得這是一個市場機制,可是當你是一個照顧人力的時候,他不應該是市場機制,仲介業者他會用其他名目來包裝,有遇過得還說這是什麼辦到好費用,現在喊到最誇張是6萬塊。」

要嘛加薪要嘛就走人,人力的缺口成了坐地起價的利器,目前約有22萬5千名外籍看護在台灣工作,提供長者們及需要的人全職照護,隨著高齡化人口比例提升,未來外籍看護數量預估將突破28萬,只是亂象叢生止不住,就算勞動部8月底修正準則,移工若想跨業轉換,須先至公立就服機構辦理,60天轉換期中,連續14天都沒有同類別的雇主登記承接,移工才可跨轉,但檯面下的交易依舊難止住。

勞動力發展署管理組長薛鑑忠:「因為考量國內疫情已經趨緩,所以勞動部目前正在規劃準案引進移工計畫,第一個是看移工來源國,那地方能夠做好源頭把關,譬如說我們希望優先施打優先疫苗的移工,能夠優先入境,那第二個方向是,

入境後的一個強化措施,包含入境後的PCR檢疫,跟自主健康管理的一些規範,勞動部會儘速完成專案計畫,請指揮中心同意後我們會發布實施。」 從人力管理到法律,隨著疫情的催化,台灣本身就不完備的居家看護產業,已加速走到改革關頭。

詳細報導請見: news.tvbs.com.tw/life/1616185?from=Copy_cont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