聯合報 / 記者許政榆/台北即時報導

國內疫情趨緩,重新開放移工入境的聲音再起。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表示,目前朝向開放的路,朝向逐步開放、有計畫地開,但因為春節要到了,所以也要考慮到量能。立委吳玉琴說,因開放移工仍需時間,若有需求民眾,可先申請國內長照服務,避免照顧壓力過度負擔。

吳玉琴長期關心老人福利,吳玉琴表示,我國外籍移工主要輸出國,包括來自印尼、越南等,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,禁止所有外籍移工入境,不論當地政府及我國政府,對於入境管理愈趨嚴格,導致移工進不來,製造業、營造業和長照產業人力吃緊,即便想轉移其他產業移工來填補,數量仍然不敷使用。

吳玉琴表示,若開放外籍移工,除了我國邊境管制,也要看輸出國的看法及態度,我國勞動部需與輸出國進行協商,討論防疫放寬事宜及程度。

吳玉琴說,外籍看護工無法入境台灣,但家庭照顧需求大,導致照顧壓力轉移到家屬身上,她建議,雖目前朝向開放移工的方向規畫,但到真正開放移工入境,仍需要一段時間,建議民眾若有照顧需求,可以善用國內長照2.0服務,多使用1966長照資源、日照中心等,分擔照顧壓力,被照顧者也有好品質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