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視新聞網
 

因為疫情影響,外籍移工來不了,讓不少長照家庭快撐不住了,今天指揮中心宣布,即日起開放印尼移工申請來台,第一階段在2月14日以前,除了12月15日接近過年暫緩之外,人力仲介都可以提出申請。不過雇主須要先幫移工投保50萬醫療保險和支出防疫旅館的費用,每個家庭要多支出4萬多元。

外籍移工彎著腰,耐心餵食坐在輪椅上的長輩,但五月中疫情升溫以來,不少家庭面臨看護工不足的問題,現在可望喘口氣了,勞動部宣布開放印尼移工申請來台!

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長蔡孟良表示,「今天開始一直到明年2月14日,那這一個部分呢我們所有的移工入境,我們必須要全部採取集中檢疫,必須要配合我們春節的專案呢,從12月15日開始,以台商回來的需求為優先。」

從11號開始,印尼移工可以專案引進,但移工必須打完兩劑疫苗、入境前須PCR檢測及登機前72小時一人一室隔離,入境機場再度檢測後,就會到集中檢疫所,檢疫14天,等期滿前再次PCR檢測,並於勞動部指定地點,自主管康管理7天。

蔡孟良說,「在境外當地所有的防疫準備工作,已經全部就緒那其他來源國,包含越南菲律賓以及泰國,這個目前我們都積極的在接洽。」

聽到開放印尼移工來台,人力仲介公司終於可以喘口氣,但新申請的移工,雇主負擔要更重,除了選工費從1萬5提高到3萬5,另外雇主需要提前幫移工購買50萬額度的醫療商業保險,萬一未來移工確診可以支付醫療費用,同時移工來台的隔離費用也需要雇主負擔,算一算會比過去多42300元。

仲介公會理事長黃杲傑說,「那印尼在今年初就已經宣布零付費,換句話說連國外印尼籍的工人,他們要來台的一些費用,也都要叫台灣的雇主來承擔,集中檢疫台灣我們政府只有1700床,所以實際開放出來釋放出來,供移工來做集中檢疫防疫的話,大概一天就100床那依現在缺工狀態,大概兩年都還進不來。」

即日開放印尼移工來台 雇主須多負擔約4萬多元

即日開放印尼移工來台 雇主須多負擔約4萬多元

至於聘僱國家的部分,第一階段先開放印尼移工入境,至於菲律賓、越南和泰國的勞工還在協商中,要等雙方建立共識後,再陸續開放。

(民視新聞/呂中漁、葉純豪 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