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怡菁 邱福財 / 台北報導

指揮中心開放印尼移工最快下週抵台,但集中檢疫所分配給移工只有1700床。而且為了配合國人春節返台,今年12月15日到明年2月14日將暫緩或減量引進移工兩個月。急需看護的長照家庭估計要排到明年中,才有機會聘請到移工。

昨(11)日指揮中心宣布開放印尼籍移工,不分行業別皆可專案引進,但第一波解禁的門檻嚴格,集中檢疫所的床位也只有1700床,仲介公司依然忙著先轉介國內現有移工給新的雇主。

就業服務公會全國聯合會創會理事長張添勇表示:「我們政府對國外那邊設了很多要求,他們的訓練中心,或者他們仲介公司宿舍裡面,了不起他能有通鋪的地方,讓他們居住,不可能有一人一室的場所。」

移工來台前,會先在母國受訓,指揮中心規定進入訓練所前三天,要先PCR採檢陰性;接著,登機前72小時,第二度PCR檢測後,應落實「一人一室」隔離,避免遭到感染。而且對於台灣雇主也採「積分制」決定引進的優先順序,移工離開檢疫所後,雇主配發的宿舍,如果是套房就會拉高積分,越快申請到移工。

張添勇說:「如果製造業來講一些大廠,他應該是比較有優勢,因為他們提供的住宿環境,都是屬於套房式多一點,一般小型規模或者家庭的,可能就是要吃虧一點。」

看護需求家庭李先生表示:「普遍的在家裡大部分三房兩廳,我們把移工進到一人一室裡頭,我們寧可我們雇主自己擠在一起,讓移工進來。」

有長照需求的家庭,從今年3月開始等待聘請新看護,但受到疫情鎖國影響,還在殷殷盼望。有雇主表示,願意提供好的宿舍條件,但無奈第一波移工開放,即日起只到12月中,接下來12月15日到明年2月14日,又會因應國人春節返鄉暫緩或減量,得要有心理準備明年中才能真正聘請到看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