勤學肯問的蘇莉 2019.07.12

雇主:桃園 張先生
外勞:印尼籍 蘇莉

    被照顧者阿嬤高齡87歲,因肺癌開刀治療。以致生活無法自理,故於一年前承接聘僱外勞蘇莉,因阿嬤動完手術後,體力大不如前,免疫力下降容易受到感染,故在照料上比起一般罹患慢性疾病的病人要更加小心及勞神,不僅要注意阿嬤居住環境的整潔,減少感染之機會,費心料理阿嬤日常三餐,使阿嬤攝取必要之營養,更要注意阿嬤在病痛期間精神狀態與情緒起伏,這一年來,蘇莉用心學習雇主所交代的各項照顧事項,精心調配阿嬤三餐菜色,隨時注意阿嬤的狀況,每日不間斷的協助阿嬤按摩與泡腳,如今阿嬤的身體健康與氣色皆日漸好轉,雇主對蘇莉如此辛勞照護的驚人成效,也讚不絕口。

    初期阿嬤有時因病痛及食慾不振以致情緒不佳,會莫名的針對小事情發脾氣,蘇莉都會以同理心體諒阿嬤,並不覺得委屈或對阿嬤有不敬的回應,反而會想辦法安撫阿嬤,轉移其注意力,或以說笑來平復其心情,現在阿嬤身體情況比起一年前可說好許多,心情當然也比較開朗了,雇主及其家人也都很感謝蘇莉這段日子無怨無悔的付出。

    蘇莉剛來照顧阿嬤時,阿嬤才剛動完手術返家休養,食慾不佳,但為了阿嬤能早日恢復健康,蘇莉必須在短時間瞭解哪些阿嬤食物不能吃,阿嬤喜歡吃哪一類的菜,雖然蘇莉過去煮菜的經驗不足,但她憑著勤學肯問的態度,不多久時間,阿嬤就漸漸滿意蘇莉的烹飪手藝,胃口也逐漸改善。

    蘇莉生性儉樸又喜乾淨,所以阿嬤居住環境需極高的整潔標準,對蘇莉而言,也僅是符合本性的工作,稱不上難度,也由於如此,阿嬤迄今都未曾發生因外在環境而感染的事情。

    蘇莉雖然對自己要求甚嚴,但個性卻非常隨和,時時刻刻都是笑臉迎人,從不會因阿嬤發脾氣或自己工作勞累,而有情緒化的言語與行為,這種樂觀進取的態度,總讓雇主及其家人十分的感佩。

    有一天晚間十點,蘇莉才剛幫阿嬤洗完澡,準備就寢,突然發現阿嬤臉色不對勁,蘇莉立即通知阿嬤的大女兒,馬上送阿嬤至醫院急救,醫師表示,若晚來一步急救,後果不堪設想,多虧蘇莉的機警,即時救了阿嬤。